辋川

终南之秀钟蓝田,茁其英者为辋川。

遗梦千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遗梦千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谨记李煜《浪淘沙令》 

       帘外雨潺潺,春意阑珊。罗裘不耐五更寒。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 独自莫凭栏,无限江山。别时容易见时难。落花流水春去也,天上人间!

 

       江南烟雨迷离了整个晚春,淅沥的雨丝纠缠着古木的窗台,情意缱绻,却又哀婉凄零。透过朦胧烟雨,看罢江南乱花争艳。枝头上刚长出的绒球似的花,依傍着新绿,本该是春意阑珊,良辰美景,可惜那屋檐下新生的花竟被这细小的雨丝硬生生地打落下几片花瓣,让这浓郁的春意即将凋残。可惜落花无情,物是人非。

      干戈起,将一场春梦惊醒,罗衣锦被,难挡寒冷。帘外,潺潺不断的春雨,寂寞零落的残花,只能徒增凄苦。故国神游,繁华似锦,江山无限,追忆梦中情事,忘却人间烦恼,只觉自身还在故国华美的宫殿里,贪恋着片刻的欢愉。本是羁旅之徒,转眼坐拥江山。艳丽江南,欢娱陶醉,却突兀回到现实,红尘过半,最后一点残念不忍放下。本想守着一扇小窗,静赏溪桥残雪,潋滟日光,但前朝逸事,终究挥散不在曾经的帝王霸业中。重光,便是重瞳,本是帝王之相,却是亡国之君。

      夕阳西下,翘首凝望栏杆,空虚寂寞相袭,往日梦碎。与故国分别,江山易主,可笑自己只懂人间风情,无法明畅兵场战事,只能屈于命运,只能独守寂寞。好景难再,韶华易逝,眼前绿竹眉月,还一似当年,但故人故土,不可复见。

      水流花落,春去人逝,故国一去难返,无由相见,天上人间便是最后归宿。倘若湖山有灵,亦怜我人世沧海过尽,不负我一片山水痴心。

     《西清情话》:“南朝李后主归朝后,每怀江国,且念嫔妾散落,郁郁不自聊,尝作长短句云‘帘外雨潺潺……’,含思凄惋,未几下世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